怀感恩之心 尽大爱职责│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:郑为先
周磊
发布日期:
2023-11-26

郑为先,男,汉族,中共预备党员,银河集团186net银河集团186net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专业2021级学生。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、江苏省高数竞赛一等奖、江苏省第十八届挑战杯一等奖、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江苏省二等奖等8项省级荣誉,2项市级荣誉以及30余项校院级荣誉。

活力向上,青春无畏

郑为先的父母没有固定工作,靠务农填补家用,每日的劳作使他们的身体素质急剧下滑,需要大量药物维持。在他进入大学之际,父亲腰椎错位,需要即刻手术,高昂的手术费用就高达二十多万,这晴天霹雳的打击对于一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,无疑是雪上加霜。这段时间里,他甚至想通过辍学来减轻家庭负担,但被他的父母骂了回来,父母表示自己就算再苦再累,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把书读完。就在郑为先感到绝望之际,国家资助政策一道阳光照进了他的心房,使他在灰暗中看到希望,让他重燃了直面人生的信念与勇气,能够为青春而奋斗,为梦想而前行。进入大学后,他向学校申请了贫困补助,在国家助学金的帮助下才得以减轻家庭的负担。正是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激励下,他开始奋发图强,提升自己的远见卓识。

幼马要奔驰于旷野,需要跌倒又爬起的毅力。经过他的不懈努力,郑为先在大一学年获得了专业成绩第一,综测第一,并且获得了校二等奖学金,同时也申请到了国家为贫困学生设立的国家励志奖学金。正是这笔奖学金,鼓舞了我学习的斗志,也进一步减轻了他的家庭负担。

为了父母,为了他自己,郑为先开始不断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,他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,积极参与学院的新媒体宣传工作,并协助老师加强团委对青年的思想引领和传递青春正能量,开展多种形式的大型线上线下主题教育活动。同时作为一名学生,他以学习为主,多次参加竞赛,通过努力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、江苏省高数竞赛一等奖、江苏省第十八届挑战杯一等奖、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江苏省二等奖。江苏省五一数学建模三等奖等奖项。

志比昆仑,学竞江河

在专业课的学习中,社团晚自习让郑为先大放异彩,每天在实操教室里,把同学们不明白的知识点整理在一起,同时组织班级里成绩优异的同学,为同学们解答疑惑,还有不太理解的就课后去跟老师交流,把所学到的理论与实操弄得一清二楚,然后在从中总结方法并与同学们分享经验。不到半个学期的时间,班级的挂科率就有了明显下降。他说这不仅是学习,更是对以后工作生活的积累。

作为校数学建模协会负责人,他组织并参加过多次数学建模竞赛和高数竞赛。在比赛前,他经常给社团的同学讲解题目、解答疑惑,组织赛前培训并分享经验,帮助社员提高专业能力和成绩。正因此,不少同学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和名次;在参加建模竞赛的过程中,他连续熬夜三天,甚至忘记吃饭,最终在与队友们的通力协作下,取得了优异的成绩。

同时,郑为先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,在学院组织的“躬身基层 星火燎原”社区志愿服务宣讲活动中,走过徐州市大大小小的社区,为孩子们宣讲党史,共同感悟历史、学习文化,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,团队荣获徐州市优秀团队;跟随徐州市新风志愿者服务队前往贾汪贫困家庭给空巢老人、留守儿童提供针对性地关爱服务;在学校的疫情防控期间,每天投入不少于10小时的志愿服务,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、整理核酸秩序等工作,为校园和社区疫情防控作出了有力的贡献,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达百余小时。

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

正是因为国家的资助政策鼓舞了他,使他有勇气在困难中自立自强,砥砺前行。所以,他想让更多的贫困学生了解到国家资助政策,于是他采用了多种形式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。返回家乡挨家挨户走访、宣讲国家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相关政策,并与乡村党群服务中心共建,在每年高考过后为准大学生宣讲资助政策,邀请高中生和他们一起返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宣讲绿色通道、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资助政策,并介绍了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如何安心学习,健康成长。至今,他资助宣传对象已涉及500余人。

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!追梦的路上充满艰辛,布满荆棘,追梦的路上有苦有累,但他坚信在国家的支持和帮助下,他一定会用汗水和努力,带着父母的支持和老师的鼓励,一路前行,走出属于自己的五彩之路。

Baidu
sogou